close

IMG_20150520_074028
魚仔出世啦!

其實5月已經出世,不過新手媽媽照顧新生兒就是無盡的忙亂所以一直都沒更新,而這兩個月實在過得一點都不容易...

IMG_20150512_071327
拍這張的時候已經是預產前一天,肚子好大好大,在9個月的時候還滿自豪肚子似乎沒有紋,到第10個月魚仔一直猛長,最後肚子中間跟肚底兩邊都裂了一堆紅紅的妊娠紋,一發不可收拾...而魚仔在肚子裡住得太舒服,比預產期遲了兩天出世呢。

我的預產期是17/5,那天我還十分勇敢地跑到銅鑼灣買mt盛岡展的銀河鐵道跟石割櫻,當天晚上睡覺前就覺得肚子有點脹痛,到第二天早上起來更加是躺著坐著怎樣都不舒服,到7點去洗手間就發現見紅了,其實還算是很準時。

因為沒有陣痛,再多睡了兩小時才跟老公拿了走佬袋再到樓下大記吃個悠閒早餐才出發去廣華醫院,在路上開始感覺到陣痛,到達醫院的時候已經差不多11點,陣痛也變得規律起來,差不多20分鐘痛一次,當時還十分微弱。

入院只要直接到登記處說見紅要生了就立即有人帶領去產房,換好衣服見醫生會例行核對資料、問有沒有敏感、病歷,然後就先進產房躺床檢查,這時候要把兩條初生BB尿片、抹手紙和濕紙巾交給助理的姨姨,自己只可以帶產婦衛生巾進去,因為產房是沒有櫃子的,換下的衣服和其他所有東西(包括銀包電話之類)都只可以交給家人或鎖在外面的大櫃子,不可以帶進去(我偷渡了電話進去,最後姑娘不管有沒有看到都會提醒一句如果身上有電話必須關機因為會影響測量的儀器...一定是每個人都會偷渡XD)。

鎖好東西後就進去躺好,姑娘給我駁好兩條帶,一條是聽BB心跳,一條是測宮縮,然後給我一個小小的手製拿著,每次BB動就要按一下。我那時候只有一點點點的宮縮,醫生會來問痛的感覺從1-10有多少,我立即答1,醫生也一副意料中事的樣子,躺著呆等半小時的測量完結,然後就可以自由走來走去、玩玩FIT BALL,到確定還要等上很久才能生,就跟著姑娘到大櫃子拿回所有物品,再走路到隔壁的產前產後房。

IMG-20150518-WA0013[1]
待產時穿的是黃色長裙,老公只能在探訪時間進來。

在這邊就可以用電話了,因為只會在這床位待到能進產房,所以走佬袋先整個丟在床邊不動,不知道要等多久,就叫老公先回家休息,我把貴重物品一併丟進老佬袋,以便到要生的時候能鎖在大櫃子總比拿著進產房好。

老公走後,就是漫長的等待...我大部份時間都在外面走來走去,一直到6點左右變5分鐘痛一次,感覺上也有5級左右的痛,姑娘拿了儀器來給我再一次測宮縮和BB心跳,還是差很遠......吃完晚餐就沒再下床走動了,過了凌晨12點的時候已經變2-3分鐘痛一次,還沒穿水,已經痛得整個人忍不住打顫,姑娘看到我好像撐不住的樣子就幫我探指檢查宮頸,之前一直聽說這下會很痛,我覺得會不舒服但不會痛,也許是碰巧我遇到的都很溫柔XD......探完姑娘說才只開了差不多3度,不過開3度已經可以上產房,就坐輪椅讓姑娘把我推過去啦。

東西又鎖進大櫃子,躺到床上之後又是漫長的等待,而且痛得甚麼都做不了,只能夠死死地忍,我也沒有要求任何止痛方法,一直到凌晨4點多才終於穿水(我之前一直記錯1點多就穿水,一直跟朋友說是1點,找在醫院寫的日記來看才知道原來是4點...哈哈),那時候已經感覺BB要出來了,清楚感覺到BB的頭頂住(姑娘形容是想拉屎的感覺),然後再一次探宮頸,姑娘說我宮頸有點腫要我先忍著不要用力(不可能做得到),不然BB出來時會不順利,我也開始邊呻吟邊與宮縮對抗(我盡力只發出最小的聲量,因為隔壁大聲慘叫的一直被姑娘罵),姑娘這時候問我老公要不要陪產,可以借電話給我打電話叫他來Stand by。在超痛的情況下盡量忍住不用力,好不容易捱到6點多有醫生來巡房說不算很腫,可以生(總算被我等到了......),然後被推著進產房,老公也進來了。

醫生在開始接生時就教我要配合陣痛用力,因為我從4點就一直盡量忍住不用力,所以終於能用力時感覺好舒暢哈哈,第一次宮縮時就一口氣用力到底,感覺到BB的頭出來了一半像塞在下面的大石,在第二次宮縮時再一次用盡力BB就出來了(還噴了醫生一臉羊水,聽到她跟姑娘說她「中晒」,原來她戴那個大面罩很重要XD),BB邊大哭邊被抱去剪臍帶抹乾身,之後安靜下來就被放到我胸前,原來初生BB也頗有份量的,沉澱澱的魚仔好溫暖,眼睛正在轉來轉去好像在看我,這個畫面令人感動又難忘......我和老公都跟他說了一句他在肚子裡每天都聽上幾百次的:「歡迎光臨」,哈哈,歡迎你來到這個世界,來到我們懷中。

醫生先讓老公出去等,把魚仔放回保溫箱,魚仔仍然靜靜的沒有哭,一直手舞足蹈,姑娘給我打子宮收縮針和傷口的麻醉針之後開始補針,因為裂傷不少,補了接近兩小時,一開始也許因為有麻醉所以不會痛,過了一個小時後就開始感覺到刺痛,最痛的是塞紗布進去止血的時候,超用力的。一邊補針一邊要抽兩管血去驗和種豆在手腕吊鹽水,因為有很多次抽血經驗了我跟姑娘說我左手的血管很細抽不了的要用右手,她還是說先試試,因為右手有另一位姑娘正在種豆,最後用針在我左手鑽來鑽去好不容易抽了一管血,還是要換右手抽,可憐我左手腕瘀傷了一大片足足兩星期才退。醫生說我宮頸的血管比一般人多所以傷口比較多,出血過多了,補完要待在產房吊鹽水5小時,之後還要等抽血結果知道不用輸血才可以回產前產後房,所以BB的頭幾餐是奶粉。我在吊鹽水時問姑娘BB出生的時間,原來我那兩次宮縮只用了3分鐘,剪都來不及剪。

在產房待了差不多10小時,終於可以轉回產前產後房,臨走前姑娘先給我一個盤要我拉清小便(十分刺痛),然後幫忙清洗傷口(十分舒服)和更換衛生巾,之後就過床被推到產前產後房。在醫院的3天一直都全母乳全親餵,終於真正體會到無法好好睡一覺的滋味。那時候以為魚仔胃口頗大,感覺就是一直在餵,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我嚴重供不應求......

IMG-20150520-WA0021[1]
產後的衣服是粉紅色睡衣,BB是粉紅色和尚袍,手腳都有手帶。

IMG-20150520-WA0037[1]
第一次被爸爸抱,魚仔伸手抓爸爸的口罩XD,是想看清楚爸爸的樣子嗎?

P5200471

BB出生後打好針洗好澡就會推到床邊,幾乎每小時都會有姑娘或助理來看,大多是看看我有沒有好好填BB大小便和餵奶的紀錄,醫生巡房就會按肚看子宮收縮和檢查傷口。第一晚忘了幾點姑娘來巡時因為看到BB整天一直沒有大小便,所以要把BB推到育嬰室補奶粉,順便讓我晚上睡覺休息,直到早上5點多才推回來讓我繼續餵母乳,姑娘用手幫我擠了一下確定我有上奶,擠出來的奶有點透明的,傳說中的黃金初乳!

差不多中午助理推魚仔去育嬰室洗澡,我在這時候才第一次離開病床慢慢走向洗手間,也想好好梳洗一下,一走路才明白為什麼走廊的媽媽走路都像Walking dead,產前的肚子痛不用說,產後的傷口痛之餘腰的空虛感和全身的肌肉酸痛讓我覺得整個人好像被大象輾過,身體好像曾經被拆開來再組回去的感覺。如廁時頭暈暈的要慢慢來加上要沖洗傷口印乾所以這一趟花了好多時間,之後刷好牙洗好臉又以Walking dead的模式慢慢走回去。

第二晚魚仔就待在床邊我自己照顧了,不過姑娘還是會來巡和叫醒我餵奶,可是BB排便仍然不理想,第二天只有一大一小,第三天是一大二小,姑娘說一天應該有最少5、6次小便,但送BB到兒科檢查後沒問題,我的血紅素檢查結果低空飛過,所以我可以出院,只是要我回家要再密密餵和要吃醫院給的鐵丸。

之前有記錄過走佬袋都帶了甚麼,最後在醫院有很多東西都沒用上。首先是床墊,醫院無限量供應,髒了跟姑娘說就會有人來換,所以我回家後拿來充當換片墊。乳墊和哺乳內衣也用不著,因為頭3天未上奶(而且我根本沒多少奶),不會滲乳的。潔臉、沐浴用品完全沒用上,因為腰彎不下去只勉強能刷牙,也因為貧血的關係走路去洗手間都會頭暈,根本沒勇氣洗澡。產婦衛生巾扣式的也不用買,黏貼式的就夠,最少要準備3包,因為頭兩天惡露的量較多,都會一次用兩片。水泡不用帶,可以問姑娘借。束腹帶也可以先不用帶,一來子宮還沒縮回去紮住只會更加不舒服,而且在醫院大多是躺在床上,沒必要用。

必須會用到、一定要帶的東西,有黏貼式產婦衛生巾、網褲、沖洗瓶、換片時用的濕紙巾、抹手紙(如果餵奶粉可以用抹手紙墊口,我是用來在去洗手間時印乾傷口)、尿片、牙刷牙膏漱口杯、臉巾、喝水用的保溫瓶或杯,長頭髮記得一定要帶橡筋!相機一定要帶,因為會一直想拍照的XD,

回家的第二天,魚仔仍然是整天沒有大小便,而且開始不停哭鬧,一直餵一直哭,到晚上終於小便卻帶點紅色的結晶(當時以為是血),眼白和皮膚都開始黃,到醫院急症進了兒科說是脫水,BB十分餓的意思......

最後魚仔要在兒科補奶粉和留院觀察,我在餵奶時段還是有去親餵,本來打算上班前再決定買不買奶泵,幸好老公的同事問要不要先幫忙買優合奶泵的時候我有先要,手邊立即有奶泵可以用,一泵之下,泵了半小時都只有不到10ml,難怪魚仔一直邊吃邊哭,我整個自責得一直掉眼淚......之後就是吃吃渴渴各種增奶的湯水食物啦,不過都沒甚麼進展,在醫院時姑娘曾說貧血是會比較難追奶量,但我沒想到真的如此難,在情緒和休息都不好的情況下奶量更加上不去,只能一直補奶粉,因為魚仔胃口不小,我泵3次才只有一餐的份量,所以直到現在還是吃奶粉比母乳多,也只能跟自己說能給多少就給多少吧。

P5280520
為母則強這話真的沒錯,很多事都是第一次,而且要做像洗澡、剪指甲這些「高危動作」時我都好緊張,不過現在已經十分熟練了,哈哈。魚仔BB,希望你能一直健健康康,能有一個快樂自在的童年~

arrow
arrow

    Enf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