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0311_195229

相信大部份媽媽在初次懷孕,都會像我一樣忍不住一直去看懷孕禁忌,像是飲食、行為,總之有人說過好像不可以吃的、做的,或是孕期應該要避免的事,我都要上網去查一查,了解一下是不是真的不可以。會這樣緊張也有一部份原因是初期出血的經歷,第二次大出血那天我吃過薑汁炒菜,真的整碟都是手拍薑的,朋友說薑汁會令子宮收縮,我立即上網找,但似乎並沒有這樣的說法,不過也變得不太敢再吃濃薑汁的東西,平常炒菜的少份量倒是沒在意。

 

說回正題。從我懷孕開始,我第一件被提醒的事,是不要再親近家裡的貓貓。其實在結婚之前我家也算是從小就有寵物的,小至烏龜、倉鼠,大至唐狗,都有養過,還有兔子、龍貓、魚啦...現在弟弟還有隻小小小蝦呢,可能因為這樣,對動物我一向都不抗拒,一點都不覺得他們是會帶來麻煩的事,所以當我懷孕時我也真的不相信懷孕不能養貓這說法,當然,要能跟提反對的人表明立場,就要先查好資料,才能有根有據地跟別人說「養貓,沒問題!」,在網上搜查過後,其實最大的疑慮就是「弓漿蟲」

 

弓漿蟲的主要宿主為溫血的脊椎動物,人、豬及牛皆可成為其中間宿主,但貓才是弓漿蟲的最終宿主。10%的人受到感染並不會有症狀,部分會有疲倦、發燒、頭痛及喉嚨發炎等,感染後則會終身免疫。孕婦若在懷孕前三個月初次受到感染,則病原可能會垂直感染到胎兒,導致胎兒立即性的危害或產生後遺症,大部分受到感染的胎兒生下來外表正常,但有近80-90%會在發展過程產生學習障礙、腦水腫、眼疾、聽力障礙等併發症產生。

雖然貓咪是弓漿蟲的最終宿主,但不代表貓咪體內都有弓漿蟲。貓咪只有在生吃受弓漿蟲感染的動物才會受到感染,因此只要是養在家中且不以生食餵養的純家貓,就不太可能受到感染。即使是生活在戶外需自行獵食小動物維生的貓咪,也唯有在初次受到感染時,排泄物才可能帶有弓漿蟲的卵囊。此外,卵囊並不會立即具有傳染性,而是一到五天後孵化時,才會具有傳染性。

 

(以上資料來自懷孕不能養貓!?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說了

 

這篇很清楚地說明了弓漿蟲是甚麼、怎樣才會受感染和如何避免,想看原文的請點進連結看。總括來說,只要貓貓是家養、不吃生肉,基本上感染的可能性很微。也有很多人說貓身上有很多細菌、貓毛會令人過敏,其實有時候我們自己每天外出接觸再帶回家的細菌比只待在家中的貓貓還要多,平常多幫貓貓梳毛打理,也就不會有很嚴重的掉毛。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會接觸很多塵埃毛髮布屑,其實真要怕的話,多多都怕不完呢。

 

IMG_20150205_135022

 

第二件事,也是每個孕婦從懷孕到生產到坐月都會一直被念的,當然就是吃喝啦。我真的曾經在網上搜尋每一個我平常喜歡吃的東西看看孕婦能不能吃,可是網上的意見其實也是眾說紛紜,有說可以也有說不行的。一些平常也知道不能吃的例如西瓜、苦瓜、刺身之類當然是沒有多想就戒掉,但菠菜、紫菜、豆腐、咖啡這些又是不是真的碰不得呢?上網查資料,其實菠菜和紫菜都是補充所需營養的良好途徑,豆腐也可以補充鈣質,這些適量吃是可以的,還有很多我搜尋過的像翠玉瓜、茄子、石榴、腐竹、椰汁....都是采一樣的說法:適可而止,所以最後我也決定不要擔心太多,才停止那樣上癮般調查各種食物。

 

身邊的朋友中,有百無禁忌的,有高度戒嚴的,我最後選擇不碰的有這些:西瓜、苦瓜、菠蘿、芒果、魚以外的海鮮、桂圓和荔枝(現在這季節其實就算想吃也沒有)、刺身、冰涼的東西、濃薑汁(陰影)、中藥、可樂、酒。而減少但沒有禁止的有:咖啡、茶類、紫菜、朱古力、辣(不過接近預產期的日子也打算戒了)、麥當勞。我本來就不吃牛肉,懷孕期間也沒有為了人家說的補血而去吃。

 

從開始懷孕到現在的8個多月間,我的飲食習慣和份量其實跟孕前並沒有很大分別,因為沒有孕吐,一向沒吃少也沒吃多,只增加了每天要吃水果這個習慣,我大多是每天吃一個蘋果,有時候會換成吃提子,間中也會喝喝同事送的孕婦奶粉,因為醫院說這很會讓孕婦長胖所以我也不敢喝多,一星期就喝個一兩次,平常還是喝脫脂奶比較多(取餐廳工作之便,上班就能喝),到現在感覺還好啦。

 

說到尾,我真的覺得飲食禁忌也是很看個人的,我們的身體其實會自己選擇適合的食物,像有些人較燥熱,總是會想喝冷飲,就最好不要碰辣和煎炸的東西,而吃冰冷的東西後也最好喝喝暖水,因為冰冷的東西也會令身體燥熱呢,而體質寒涼的人反而吃煎炸也沒甚麼反應,像我都會間中吃辣吃麥當勞也沒甚麼不好的感覺,但就不太喜歡吃不熱的東西像涼拌麵之類。只要凡事適可而止、均衡飲食,不要勉強自己一下子改變飲食習慣反而比較好呢。

 

以上說的,都是綜合網上的資料和我的個人感想,我不是醫師或營養師,真的吃了甚麼令身體感覺不適,記得看醫生啊。

 

其他迷信禁忌像是不能拿剪力、不能掃地、不能縫針/編織之類,我是完全沒有管,對日常生活來說掃地和拿剪刀很難避免啦,手工則是個人喜好,我也沒有太顧慮,因為這些事都不會對身體有直接影響,所以我連搜查出處的好奇心都沒有,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禁忌 孕婦養貓
    全站熱搜

    Enf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