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290331
在懷孕差不多要8個月時,才用一天的時間幾乎買好了所有要用的物品,出生後的用品就算買漏了也可以很容易買到,反而比較擔心走佬袋,總覺得不準備好這件事就不能安心迎接魚仔出世啦,所以在網上大量爬文,看看到底有甚麼是真的需要,有甚麼是沒有也沒問題,因為我發現如果甚麼都帶上,一個袋子是裝不完的。

 

我是在廣華醫院生的,醫院給的清單是這些:

產婦用品:

  1. 產婦衛生巾(最少二至四包)
  2. 清洗會陰傷口用品:約8吋直徑膠盤(或沖洗瓶)一個及棉花
  3. 個人梳洗用品
  4. 拖鞋、廁所。
  5. 水杯、埶水瓶。

嬰兒用品:

  1. 初生裝紙尿片
  2. 清洗臀部用品:約6吋直徑膠盤一個及棉花或柔濕巾。
  3. 餵奶時墊口用:萬用紙一卷
  4. 棉質嬰兒手套一對,防止嬰兒指甲抓傷自己臉部。

 

拿到這清單的時候我心想跟網上看到的長長單子比起來簡單多啦,但光盤子就要兩個該怎麼塞進袋子?身邊也有朋友說有些東西上面沒說但還是先準備比較好。

最後我準備的有這些:

產婦用品:

  1. 產婦衛生巾:一包扣式一包黏貼式(黏貼式的買了兩包,先帶一包,不夠才叫老公再幫我拿)
  2. 清洗會陰傷口用品我選擇了沖洗瓶。
  3. 個人梳洗用品:日常保養品用旅行用的小瓶子裝好、一條面巾、潤膚乳液(沙漠乾肌不能一天沒這個)、薑皂(用來洗澡)、牙膏、牙刷。
  4. 拖鞋、面紙、萬用紙:我打算帶紗巾給BB墊口,上網看很多媽媽用萬用紙來在如廁時代替廁紙,因為不會掉紙屑黏傷口,所以帶來自己用。
  5. 保溫水瓶:就帶平常外出時用的一般大小,因為之前入院時醫院是每人都提供一壺水而且定時有人幫助加添的,只是沒有杯子。
  6. 哺乳內衣一件、乳墊數片:聽說在醫院其實不穿內衣是最舒服的,但也有看到媽媽的經驗是第二天會漏奶,雖然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順利踏上乳牛之路,也先準備了以防萬一)

另外上面沒有列而我帶的有這些:

  1. 床墊:因為產假選擇放前2後8,看網上有媽媽的經驗是有機會早產而在上班途中突然穿水,所以踏入最後一個月後最好隨身帶上一兩張以免弄髒的士。
  2. 網褲:朋友說剛生完是穿不上自己原來的內褲的...
  3. 束腹帶:生完就用上可以防止子宮下垂

嬰兒用品:

  1. 初生裝紙尿片:我趁著吉之島BB展買了Pampers和merries各一包,不過帶Pampers因為小包一點攜帶較方便,也是打算不夠再讓老公帶Merries,試試BB較適合哪個)
  2. 清洗臀部用品:我決定只帶柔濕巾。吉之島特價時Huggies只要$19.9一盒,後來看到媽媽說水99.9%這款也很好,經過沙田萬寧BABY看到3包裝的$49再8折,決定用完Huggies就換用這個)
  3. 餵奶時墊口用:紗巾5條
  4. 棉質嬰兒手套一對:防止嬰兒指甲抓傷自己臉部。

另外還準備好一個袋子放好BB出院時的衣物讓老公在出院時再拿過來:

  1. 和尚袍一件
  2. 連身衣一件
  3. 包巾兩條
  4. 帽子、手套、襪套

 

因為出生時是5月,天氣應該開始熱,所以衣物只準備兩件,兩條包巾已經足夠保暖。我自己的出院衣物也有準備好,不然出院時要老公拿過來他也大概不知道該拿哪件。盤子就這樣被我直接刪掉了,反正家裡有,真要用再還老公帶吧。床墊一包都有十片,但我也有看到廣華是有提供的,如果是早早在家待產的媽媽,可以先問問醫院有沒有提供再看是不是需要買。也有看到有些人會用大號的即棄紙內褲而不用網褲,我也不知道有甚麼分別,想像中網褲就是沒穿的感覺,大概會舒服一點,所以我還是選擇買網褲。還有乾洗頭髮的噴劑也有帶上,不過是想著可以不噴就不要噴,我頭髮本來就很乾不太會出油(一向整個人都很乾),乾洗劑的感覺我不太喜歡,可以撐到回家再洗頭是最好。

 

坐月方面,也看了很多資料,很多人說生完的兩個星期不要洗澡,但我想我兩天都撐不了,所以很早就買好薑皂打算洗澡用。

IMG-20150401-WA0018

我買了兩款,一款是在Bonbon crafs買的,是薑汁馬賽皂,本來很想買她家的柑橘薑皂,但沒貨啦,雖然這個功效一樣,我只是比較喜歡柑橘香味而已。另一款是在Yahoo拍賣跟「班班的窩」買的黑糖玉桂薑汁皂,我超愛玉桂的!決定入院時帶一塊這款用來洗澡,也有朋友說到時可能沒時間洗的,不過拿來洗洗手應該也有用。其實薑皂是不是真的有驅寒效果似乎見仁見智,也有些人說用完很無感不像薑皮水會讓人感覺熱熱的,不過我不吃薑醋所以讓奶奶不用準備以免浪費,當然也不會有薑皮在家啦,而且我也不太信不能洗澡的說法,洗頭也是想著能忍就不洗忍耐不住就一定會洗的,用薑皂算是補償心理而已,所以要不要買就看個人了,反正都不貴。

 

至於吃的方面,那些沒見過的補品看名字就讓我直接放棄了,上Youtube看中醫的說法是頭12天是飲食均衡就好,在惡露沒清之前都不要進補,冰冷寒涼的東西別碰就好。12天後可以進補,但我也請求奶奶不要讓我吃當歸鹿茸甚麼的,因為我這輩子都沒吃過對那些味道有點怕怕,雞酒還好但也不要多(餵母乳不能隨便吃),只要間中有湯水喝喝就好,實在不想奶奶為我辛苦準備那麼多,而我自己以前有喝薑茶的習慣,當然懷孕後就沒喝,坐月期間就可以再喝了。

 

總括來說,我準備的其實只有薑皂、薑茶,和到時候吃甚麼都會有一堆薑的心理準備,其他的均衡飲食就好。那些貴死人的補品、廿八方甚麼的都沒有考慮,我是覺得補充營養有很多途徑,補鈣可以喝牛奶或骨湯甚至吃鈣片,補鐵可以多吃綠色蔬菜和肉類,諸如此類啦。作息方面我想是繞著BB轉的,我只打算到時候照顧BB時一有時間就躺著,希望讓子宮回復得好一點,不要有下垂之類的後患。

 

我的想法是,一切從簡,沒有壓力,不用想太多,讓自己保持輕鬆的心情,才是最有效的回復藥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佬袋 坐月
    全站熱搜

    Enf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